12.6 (上午) 永定 - 洪坑客家土樓民族文化村 (相簿) - 承啟樓(及其他) (相簿)

永定縣鳳城鎮

12.6 凌晨三點多,"轟" 的一聲,有個背包從另一邊的架上掉下去;於是清醒了不少。再半睡的呆了半小時,我們在大概四點十五分陸續的起床梳洗收拾:4:48就會到永定了!之前看過天氣預報說這天的溫度是3-18度,於是無聊的我甫下車便取出溫度計來量:幸好還有大概7度。月台和外面都是昏暗得很:車站外面就有一堆人在推銷包車導遊服務;不過大師兄之前已經把一切安排好了,我們在找到旅社導遊後,便坐車出發。

他們先帶我們到了一家小店吃早餐:我們點了牛肉丸米線和乾拌麵。由於時間尚早,司機好像放下我們後回了家一趟;我們吃完麵之後就和導遊商議行程,再呆了好一會,大概6:30才再出發。 在永定的第一頓早餐: 乾拌麵 (erin) & 牛丸米線
Erin 的乾拌麵 & 我的牛肉丸湯粉


洪坑客家土樓民族文化村

經過大概一小時車程,我們到了洪坑的客家土樓民族文化村。鄉村的早上很寧靜,特別是一眾旅行團還沒到達的時候。我們遊覽了天后宮、旁邊釀酒的玉成樓,看到了已經沒有實際用途的水車,然後再往村內進發。村內大部分的土樓都是方型的,除了最大的振成樓 (土樓王子 -.-) 和如升樓。慶成樓是這村內的博物館,裡面有好些房間都放置了一些客家的舊物作展覽介紹;他們也請我們喝喝茶 (當然希望我們買東西);外面放了一盆盆製作(曬乾)中的柿子。

洪坑 振成樓 然後就到土樓王子 – 振成樓了。這座圓形土樓於1912年開始建築,歷時5年,佔地5000多平方米,圓形、雙環、建築風格為中西合璧 (抄出來的);內環的二樓有西式的欄杆 (金屬製造,而且設計和構造為當時西式風格),據導遊介紹欄杆上的花紋有梅、蘭、菊、竹,中間則有三朵蓮花向上,一朵向下(什麼落葉歸根)。而這層是樓主和貴賓的房間,中間台階給貴賓坐在那兒看表演。而樓下正中的地方為表演台,有四根帶著希臘建築色彩的圓柱,可作為表演或族民聚會之用。

拍了好一會之後,我和Sammy無聊起來就追著雞來玩;然後給老伯叱喝了一聲 XDDDD 看完振成樓,我們繼續往村內走。沿途經過大大小小不同的土樓,也看到村民在曬乾一些白色的東西。導遊說那是一些類似澱粉的東西,村民把它們曬乾之後會磨成粉末,加在麵粉內做包子。之後就再經過如升樓(縣級文物保護單位)、洪川小學、福裕樓(方形第式土樓)、奎聚樓(沒有開放)。洪川小學的門口不知為什麼是破破落落的,不過裡面就有一棟新翼,還有香港子姪的捐獻。福裕樓裡面有一個房間,據導遊說是以前如果死了嬰兒都是葬在那兒,聽了覺得好毛骨悚然;土樓旁邊有一所民宿,後來聽蝴蝶同事說好像也蠻有名氣的。


土樓王 – 承啟樓

土樓王 - 承啟樓2

十時許,我們離開村子;這時候大大小小的旅行團開始出現。然後我們便坐車到下一站 - 承啟樓進發。承啟樓是現存土樓中最大的,有「土樓王」之稱。門口有不少居民充作嚮導 (當然要收費),而我們的導遊當然不想給他們分一杯羮;我們也不理他們談的怎樣,總之要有人給我們介紹 (最後我們的導遊還是要屈服付費之類)。承啟樓一共有四層,中間還有兩環樓,第二環樓有兩層,第三層則是單層,然後中間就是祠堂。在這兒Sammy和他太太就拿出了一些文具送給那兒的小朋友,而大師兄就有個小小的“艷遇”XD。承啟樓旁邊是另外兩所方型的土樓:世澤樓和五雲樓。

五雲樓 根據書本介紹,五雲樓是高北村最古老的土樓,建於明代,距今已超過五百多年。從外面看起來外牆已經往上向內斜了,而裡面的間格很多也被拆掉 (好像有一些故事,不過我忘了),目前只剩下兩位老人居住。這樣走走停停就到中午了,於是我們便往鎮上吃午飯。

五雲樓 (2)
是日我們在永定湖坑鎮內一家飯店午飯。點了幾道菜,其中有一道是他們介紹的道地食物 – 芋子包 (http://www.fjyd.gov.cn/newsInfo.aspx?pkId=2876),我是覺得蠻好吃的。不過我們發現那兒的白切雞都是翻蒸過來的 (吃了幾頓都是這樣 -_-),實在有點ooxx。而這頓更要RMB290!我們都覺得被坑了,不過沒辦法,這是我們的第一頓,也不大清楚那邊的菜是怎麼算的。 第一天被炕的午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