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兩點多才睡 (是我自己攪得這麼晚:p),5點多就起床預備看元旦日出了。都知道是沒法看到的了,只是來了,就是要去海邊等一下才死心。這天的日出是6:36,結果等到七點,只看到一點曙光洒在清水斷崖,跟紅紅的耶穌光照在海平線上。回到民宿補眠一下才再起來; 9點吃過民宿老闆幫我買的早餐,本來還想等他載其他客人去火車站時順道出去,不過他們到了九點半還沒有下樓的意思,最後決定自己先走。

IMG_5475.JPG IMG_5490.JPG IMG_5492.JPG
IMG_5502.JPG IMG_5498.JPG IMG_5507.JPG
IMG_5526.JPG IMG_5549.JPG IMG_5560.JPG

20110101_qilaibi.jpg

從民宿走出去,第一站決定去石雕博物館 (花蓮市文復路八號)。大概走了20分鐘就到了,博物館外面有著一些很大的石雕,有些是結合不同石材和金屬做出來的,蠻特別的耶! 我去的那天博物館內就有『石在.精彩-花蓮縣石彫協會2010年聯展』 (最後兩天) (註),門票NT$20 (當地居民免費); 裡面一共兩層,一樓(地下)有三個展館在展覽,二樓是辦公室。地方沒有很大,不到一個小時我就看完了,然後看到外面好像蠻有趣的,於是出去繼續走。博物館後面有一個叫”水舞台” 的地方,不知道有沒有辦過活動呢? 在橋樑舞台前面有著一些較小型的石雕作品,如果在那兒有表演看來會很有趣。

註: 在網頁的介紹: 『石在.精彩-花蓮縣石彫協會2010年聯展』 由花蓮縣政府主辦、花蓮縣文化局承辦之『石在.精彩-花蓮縣石彫協會2010年聯展』,即日起至100年1月2日於石雕博物館展出。文化局局長吳進書表示一年一度的石彫協會聯展,一直是凝聚花蓮在地石雕家的重要活動,本次邀請40位石雕創作者,近80件作品展現這一年來創作上新的成果與心得,讓這股駐留花蓮的美學能量,再一次聚攏、綻放。

craving1.jpg

IMG_5580.JPG IMG_5586.JPG

花蓮創意文化園區 看/拍了好一會廣場上的大型石雕後,本來有打算坐公車去火車站; 可是那時已經是11點多,這樣走來走去的話應該會很花時間,於是就直接坐小黃去花蓮創意文化園區 (花蓮市中華路144號 (原花蓮舊酒廠))。這兒本來是酒廠,舊建築被”活化”後就變成一個辦藝文活動的場地。我去的時候剛好過了12月,很多展覽都結束了,只是有吉安國中的學生作品展覽; 另外就有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學生的作品展(半年一度)及賣作品的藝術小舖。本來只是拍拍照、看看展覽就算了,結果跟那兒的學生 – 一個布農族、一個從馬來西亞來的聊了好久 XD,最後就買了些明信片 & 一個繩球吊飾 (本來我想買馬來西亞同學的琉璃珠耳環,可是那是左右不一樣的,我還沒接受 :x)。這樣聊著聊著已經一點多了,我知道「一碗小」(花蓮市仁愛街94-1號) (請參考鰓老師的食記) 是在這兒後面而已,我還要去吃午餐啊! (而且我已經好餓)。
主建築
園區 IMG_5628.JPG

iron_bottles.jpg

到達「一碗小」時已經是一點半了 (他們原來是兩點休息),還好人沒有很多,很快的我就點了清燉羊肉冬粉 (沒做功課,其實應該點泡饃) & 黑糖粉圓 (那是一定要的 :p~)。在這兒用餐店家會很貼心的等客人吃完主食才上粉圓,於是我只能趁店員還沒收空湯碗時讓它跟粉圓一起照相 :p。雖然店家是兩點休息,但在1:45時已經開始打烊了;此時卻有兩桌客人要進來用餐,店員雖然已經告訴他們兩點要打烊,不過他們還是很快的坐下來點餐。

一碗小 一碗小


吃完午餐也兩點了,我打算坐14:08由創意文化園區去慶修院的接駁公車,於是趕快的回到公車站。等了好一會,天氣越來越冷,可是公車還是沒有來。我以為自己遲到了(手機時間*好像*跟台灣時間差了兩分鐘),而且14:08是假日才有 (當下納悶: 今天不是假日嗎?) 看了時刻表說15:08會有一班,於是我又回去園區 & 附近逛一會,打算三點再回去等 (馬來西亞同學就跟我說:它就從來沒有準時過啊!)。好不容易到了三點,我又回去傻傻的等… 等到三點二十,好冷啊,實在按捺不住了,還是打電話去問吧… 結果是:接駁公車今天開始沒有了,昨天是最後喔! X!那為什麼站牌沒有貼通告喔!!! (後來才發現火車站的站牌才有貼出來 -_-)

這下慘了,完全把我的計劃打亂。這站好像還有別的公車,不過研究了一會也不確定能不能到慶修院,最後決定坐taxi算了! 不過小黃也不是很好等: 10分鐘才來了幾架,猶豫與等待之後總算給我等到了。司機是一位嬸嬸,當她知道我要去慶修院之後就跟我說那兒好難找車,不如到了後在門口等我好了。我本來也有點猶豫 (因為剩下的台幣已經不多了),可是最後還是豁出去了 (問了她大概價錢 (照錶算))。

慶修院

慶修院 (花蓮縣吉安鄉中興路345號, http://travel.network.com.tw/tourguide/point/showpage/103094.html (逢周一休館)) 其實是日治時期興建的日式廟宇,為台灣三級古蹟。裡面除了日式建築外,供奉了不動明王及88位菩薩。可能是元旦吧,裡面遊客還不少。日式廟宇在參拜前都要先洗手 & 漱口,不過大家都不大敢漱口,就洗手好了;然後就先到神壇參觀。那兒的志工看到我一個人來就聊了一下,結果又被以為是新加坡人XD。然後拍拍照,喝了些茶,再順著88尊神像去拜一下,大概逗留了20分鐘 (司機嬸嬸還說可留半小時) 就離開了。

慶修院 慶修院

之後還經過了附近的鬱金香花園城堡 (民宿)看一下,不過發現裡面沒有鬱金香,只有賣花 & 盆栽的地方;而路上的荒廢農田都種滿了波斯菊,司機介紹說是政府為了不讓荒廢的農地沒事幹,於是就把種子給農民來種花,美化環境。就這樣走走聊聊 (司機說她也會跟朋友去爬山喔!),四點多我就回到火車站,然後順著馬來西亞同學教的方法在7-11提款 (每次手續費要NT$100, 每天最多提取NT$20000)、取了後天回台北的火車票、去旅遊中心打發一下時間,然後才發現接駁公車已經停駛的告示! (這個下午大概是四天來最不高興的時間了…)

IMG_5672.JPG IMG_5678.JPG


之後鰓老師接我去逛一下,然後我說要吃棺材板,於是就去了自強夜市,吃上次沒試過的蔣家創意棺材板 (我點了鳳梨蝦球) – 夜市裡面還有另一家有賣棺材板的,不過就是這家特別多客人!吃完棺材板再買了鄰攤的熱燒仙草回他家吃。柴巴 - 他的狗好好玩喔!原來牠喜歡用咀巴把毛巾、玩具甩甩甩,也喜歡磨蹭我們的腿 XD 這晚繼續他們的聚餐~ 除了昨晚吃不完的薑母鴨,他們還買了特大 – 16” – 的pizza兩個! 嚇一大跳! 還有咖哩配馬鈴薯茸 & 其他小吃,讓大家吃得飽飽的(也吃不完),最後還有鰓老師弄的不計成本咖啡冰淇淋!實在是亮點!吃完後就是放電影的時間,鰓家安裝了投影機跟螢幕,這晚我們看了40分鐘幾個深海水族館的鯊魚、魔鬼魚 & 其他深海魚類,好有趣!

花蓮棺材板 - 鳳梨蝦球

燒仙草 (熱)


照相本子@F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