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經不覺已經是一年前的事了...)

這次真的有點爬的感覺!!
是說今天我又跟了Erin 他們去行山: 不過這次是離開香港去深圳! 一向鐵齒不去深圳的我, 要不是Erin 他們攪這個活動的話, 大概我都不會去了.
這次除了erin, 還有阿tse 前輩跟他的朋友、KK Sir, 大師兄、sammy, tony, sophie, 還有我的同事pauline & 她的老公Packo...

-----
2008.1.20,晴。老天爺好像給了我們一個美好的2008:這幾個星期天氣都不錯,雖然有時是冷了點,可是周末時太陽伯伯都沒有放假。這天跟著朋友們第一次離開香港行山:我們要去的是深圳梧桐山。一行十一人在大概上午九時到了羅湖入境;由於有內地朋友,另有三位就在羅湖那邊等候。會合後大家稍作介紹,然後坐上內地朋友的車子,十四人浩浩蕩蕩的出發到梧桐山口。(註:在羅湖可坐211號公車)

IMG_1928.JPG IMG_1942.JPG


梧桐山在深圳東北方,高944米,比香港的大帽山 (957米)差不了多少。出發前大家在網上找到不少梧桐山的資料,知道上山的路也有幾個選擇,而且有些難度頗高的;不過這次我們是由內地朋友們帶著,所以 也沒有多問。大概半小時後,我們就到了梧桐山口。泊了車(登山口旁有簡單的停車場)、稍作簡介後,我們並不直接從登山徑上山,而是轉到左邊一小徑,從 (村)那邊往水庫進發。雖然這條路線並不是正式的登山路線,而只是一條山徑,可是當天看到差不多上百人從這路上山:好些人還是一大隊的。張先生說他們要大 概一個半小時上山頂;而我們大概兩小時也應該可以了。 IMG_1960.JPG
IMG_1968.JPG

 

剛開始時山路也不算難走,可是過了溪澗,再爬升一下之後難度就來了:我們走進了樹林,而上坡的路大概是1:1的斜度。這段路線對於我來講實在是吃力,可是 內地朋友們卻步履如飛的上了山;而同行朋友們都知道我的水平,於是有一、兩個陪著我慢慢的爬升。一路上看到不少傻眼的景象:先是看到一對父子倆,小孩大概 三歲吧,走了一會就騎在父親肩膊上山去;再來更厲害,一個穿著襯衣、西褲、皮鞋的人跨步立在山坡上,動也不動的在看報紙。我在慢慢上山時,路上不時有一群 一群的登山朋友,好不熱鬧;還有人身穿迷彩服,帽子插著些草作掩護(行軍嗎?);更甚者還把小型揚聲器也帶著,邊走邊放音樂。

走了大概一個多小時,我們在樹林內由五十多米走到五百多米高。這個位置由於較平緩,於是大夥就在這兒小休。旁邊的登山客又有驚人的事情:他們原來 把西瓜抱了上山吃!其實我的朋友們都已經停下來好久了,可是我體能一向不好,只能慢吞吞的走上去。補充水份、吃過朋友的自家醃蘿蔔後,大夥兒繼續往山頂進 發。上了沒多久,我們不再被樹林包圍著:路雖然還是陡得很,可是兩旁的植物都漸變成灌木叢,而我們回頭就可以看到山下的景色了。


梧桐山下這邊是深圳市:一覽無遺的景色實在不錯。除了高樓大廈,還有平房、深圳水庫,旁邊的小梧桐及電視塔都看得很清楚;我們就連遠在香港的大帽山也看到大概呢!

Shenzhen_1.JPG

越往上走,植被越來越矮。到了大概七百九十米的高度時,除了往上的山徑,還有一條沿等高線的路徑。從這兒往下看,整個深圳都看得很清楚;拍了一會照之後,我們也不走直上的路,而是先向右走大概五分鐘,再從小徑登頂。

一路上朋友又用「快到了,快到了」的笑話來哄我;繼續往上走,終於來到一個小峰,上面有著三區:羅湖、龍崗及鹽田的分界碑石,從這兒看下去還可以看到龍崗和鹽田港(沙頭角)的市貌。我們也不停留太久,拍了照就繼續往上走。這段路是整齊的麻石梯級,看來是新建的,往上看峰頂附近聚了不少人,而除了我們之外,尚有不少登山客,絡驛不絕,熱鬧得很;再看清楚一點,還有人揮動著大旗做流動廣告,真的是無奇不有。走到了海拔約八百八十米,剛好有一塊小空地,於是我們決定先吃午餐,免得到頂時和其他人擠在一起。

吃完午餐,休息完畢,我們便繼續餘下的路程;我可能太累了,走了十來步之後居然開始抽筋。好扯~走了這麼多年就算多慢也沒試過這麼不濟的。接下來Erin幫我按摩、和大師兄一起陪我休息,好一會我才可以繼續登頂。好不容易完成這二百多級樓梯:我終於到了梧桐山頂!嘩,好多人啊!少看也有差不多上百人在山頂。更奇怪的是,山頂上居然有賣瓶裝水、零食、甚至冰糖葫蘆!不得不佩服小販們天天上山為登山客帶來一點補充。

鵬城第一峰 我當然要吃一支冰糖葫蘆去補充體力;而山頂上除了人、零食、垃圾箱之外,還有一塊很大的石頭,上書「鵬城第一峰 高943.7公尺」。我們在稍事休息,排隊去拍大合照之後,便從另一邊下山去。這邊是造得很好的樓梯,扶手都造得像樹枝一樣的模樣 (本來我們還以為是真的樹枝,不過後來我們看到裡面的鋼筋 :P),這個裝飾看起來真的不錯,和附近的環境也蠻配合的。在這邊我們可以看到山下的鹽田港、遠處就已經是印洲塘、吐露港…了!

這邊下山的路是造得不錯的行山徑,雖然是樓梯,而在海拔七百多米往下走的泰山澗登山徑造得更好看了 (我覺得):除了扶手,有些梯級還會造成像樹幹的樣子,真的有點像天然的登山徑。我們也沒有多作停留,一直就往山下走;當然我的速度又是慢得很,而且迎面 還是有很多登山客 (那時都差不多有兩點多了吧) 在上山,於是大家又要在中途等我。這條泰山澗登山徑也很有趣,每隔100米就會有一個小石碑,刻著距離和海拔高度,而我也儘量把找到的都拍下來。就這樣邊 走邊喘邊腳痛,我們在大概五點鐘終於回到梧桐山口,然後張先生把我們送回羅湖火車站,這個境外登山之旅就這樣結束了。 IMG_2102.JPG

旅程照片: http://outdoors.webshots.com/album/562282044ubbakS

後記:
1. 我很「聰明」的請了星期一的假期,可是我的腿痛了幾天 :p
2. 我懶得要用一年時間去完成這篇遊記… 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