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四月初八,佛誕假期,也是長洲一年一度的太平清醮。我上一次去的時候已經是01年的事了,碰巧今年有同事問有沒有興趣去拍照,於是就決定再去看一下。這幾年的太平清醮有著很多改變: 先是恢復了搶包山的比賽,而今年還搞笑地弄了些”仿真包” 出來。幸好,真的平安包還是有賣 (今年還是我第一次吃平安包),麥當勞還是會有全港獨一無二只在打醮其間有賣的”脆香素菇包 McVeggie” (我也終於明白為什麼我一直會把名字記錯成”香菇素雞包”: 菇已經是素的了,還素菇什麼...)

不過最後我跟同事還是分道揚鑣: 他的朋友們打算坐早上八點(!!!)的船入長洲,而我自從沒有在那個島上班之後就不想再這麼早了;於是我約了學弟打算坐九點的船,但我這個懶學姊還是遲到了 :P,坐上了遲半小時的班次。就在途中我忽然想起Erin,不知道她是不是在練習划龍舟呢? 原來她今年沒有玩了,於是我立即打電話去叫她來 XD 本來她一即推卻的,不過在我們的不斷游說及電話騷擾之下,她終於答應趕來了。 

十點半,我又來到長洲。和其他路人甲乙丙丁一樣,我們先向左轉,往北帝廟方向進發。沿途除了遊人,還有很多和包有關的紀念品在賣,包括零錢包、平安扇、手機掛飾、靠墊等等。到了北帝廟前的球場,那兒已經搭好了今晚搶包山用的假包山,而且整個球場都被封了,所以我們只能在外面拍照。然後我們就到後面的真包山:好可憐啊,那三座大包山因為淋了幾天雨,掛在上面的包都發霉了,大會只好用白布印上包子圖案然後把它們圍著;我們走近拍照時,包山不時傳來一陣陣的腐臭味道,還有些廢水滴下來,實在有點噁。好些同好還走到包山下拍照,雖然他們有戴帽子,可是看到他們給廢水濺著也覺得可怕。
 

再往前走到北帝廟前的廣場,戲棚、一堆祭祀用的小包山、神壇都預備好了,不少人在拜神、拍照,而我們當然是其中一分子。烈日當空,一掃之前的濕氣,我當然汗如雨下;不過我一向都是喜歡在太陽下的,出汗對於我來說實在不算是什麼。邊走邊拍,我們又走進了神壇拍掛在頭頂的塔香。然後學弟就不斷說被飄下來的香灰灼傷,我就可能因為有戴帽子,所以當時並不發覺有問題,倒是回家後洗衣服時發覺領上被弄破了一個小洞。-_-
 

拍完廣場上的物事,我們就往後街進發。十一點半,Erin說她只能坐11:50 的船,而我們就經過供應祭祀包子的餅店;看著長長的人龍,我們也去湊一下熱鬧:不過這一排就用了差不多45分鐘,其間看著很多包子在由生變熟再被蓋上平安印然後放到袋子裡、舞獅在巷子巡遊、手臂上的汗像石頭滲水般流出來... 好不容易,我們才買好包子往麥當勞進發 – 我還要買”脆香素菇包”!
   

買完所有包子後,已經熱得半死的我想到學園(即我舊公司) 歇一下。這時已經十二點半了,算著時間,Erin也差不多到,於是我們先在東灣道找了棵榕樹底下歇著,順道把包子取出來拍一下,然後幹掉它們。這一拍吸引了好幾個遊人問我們平安包在哪買,於是又變成了一個景點。拍完、吃完素菇包後,Erin終於到了,於是我們出發往學園。過了觀音灣,我們便走到新建的“小長城”。大概十分鐘後,我們便到達學園後門,然後找janice開門。呼~ 空調啊... 先涼快一下。洗臉、休息、喝水,大概一點四十五我們才出發下山。

二時許,我們回到市集。大路都封起來等巡遊隊伍經過,圍欄兩旁就站滿了打傘的遊人。Tony也終於到碼頭了,可是他沒法過來,唯有叫他自己去看好了。路旁停了幾輛手推車:於是我便站在上面等。人越來越多,他們不斷往前擠,又不把傘收起來,後面的人怎看啊!!! 等著等著,第一隊巡遊隊伍終於來了!可是前面都是傘,討厭!後來還有人用手推車作扶手,我差點就被他摔下來。看了好一會,我發現了前面有一個小位置可以走出去;於是我決定閃身溜出去拍。終於找到一個比較好的位置了,在這兒看巡遊、飄色都很清楚呢,只是我把背包留在他們那兒,沒辦換到短的那支鏡頭。所以在之後的一個多小時我就拍了很多飄色丫頭的特寫,他們在烈日當空之下撐幾個小時實在可憐啊。剛好我站的位置對面是一家士多,他們一看到巡遊隊伍的小朋友就不斷派糖果給他們,有幾個飄色丫頭還有冰棒吃呢~
     

大概四點,最後一隊巡遊隊伍也過去了 (後來才知道原來同事跟了東堤那隊),於是我們便在附近隨便找了間茶餐廳歇著,然後看一下拍的照片,也和老闆哈啦一下 (當然要問些在照片出現但我們不知道的東西呢~),也等Tony過來。然後我們四個人就坐到五點多才回去碼頭等船回中環。到了碼頭,看到一眾”藍帽子”(機動部隊) 正登上水警輪下班。而回中環隊伍正向北帝廟那邊伸展過去;於是我們隨著人潮走。這時的麥當勞除了素菇包也恢復賣正常的食物了;而海傍的海鮮店也坐滿了吃晚飯的人。隊伍在近碼頭時是分開兩條:普通船/高速船的,不過到了近隊尾卻只是一條;於是中間就奇怪地有一條突然像沒有人似的,這個陷阱就令很多人無端端的插了隊 (我們也是其中之一 -.-)。後來我們排至那個位置時,剛好有一對母子也是插了入來,然後女警就用廣播器喊著:這位小姐請自重,請你顧及自己的身份...(我想她的潛台詞應是:你已為人母了,還要插隊這麼沒公德?) 我們就這麼聊著等著,大概六點十五我們便上船,七時許回到中環了。

其他照片在這: http://entertainment.webshots.com/album/559199746TzjJEa 


回到家裡就像散了一樣,雙臂曬得紅紅的,幸好臉不大嚴重,第二天上班時同事都說不大覺得有差。哈!不過,我大概明年不會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K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