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天本來丹尼要帶我去走台北的山,只是因為米雷,結果要改變行程。因為我要去淡水買魚酥,所以他提議去淡水八里好了。我們坐的那班捷運原來在北投做總站, 然後在等車時看到新北投的地圖: 咦?! 北投圖書館! 我怎麼沒想到的! 於是我們決定先轉到新北投去。

北投圖書館 (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51號) 離車站大概只是五分鐘的路程,本來我還說等一下把名片拿出來請他們批准拍照好了,但其實他們很貼心的,只要填表格就可以有攝影證! 開心死了! 於是就拍拍拍啦! 北投圖書館是他們標榜的綠建築,整座建築用木材建構,樓高三層,(幾乎)不用開冷氣,書架都是四呎那種矮的木架,一樓燈光很足夠,二樓因為樓底高,於是每排書架上都設有檯燈,好有氣氛。 台北 北投圖書館


B1是兒童圖書館,書架形式一樣,只是換成白色; 我覺得白色是很亮,只是打理很難,已經灰灰的,不好看了。而在接近門口的大堂有條大樓梯往兒童館,那兒還可以變成活動場地當觀眾席。

台北 北投溫泉博物館 圖書館旁邊就是北投溫泉博物館 (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二號),既然來到就當然要參觀一下。這兒是日治時期興建的公共溫泉,現在則成為免費參觀的博物館。進館還要換上他們的拖鞋耶! 玄關後面是一個大的榻榻米大廳,回來看網頁時才知道平日會開放的,但我們在周六去,所以不能進入。這層其實是二樓,榻榻米大廳的右方是一條走廊,可以看到北投圖書館,也是拍氣質照的好地方。另外還有一個小房間,外面有幾張以前的電影海報,裡面則放著在那兒取過景的電影,還有一個列表。多媒體放映室當然會放這兒的介紹,不過我們都沒有去看,而在入門口右方的房間則展覽著台灣溫泉業的歷史等等。
樓下有著介紹北投石、地質的介紹,還有一個原本的溫泉浴缸可以踏進去坐一下;柏靈頓熊當然要試試看喔! 中庭則是以前的公共溫泉浴池,就像現代游泳池一樣一邊是比較深的。還有一個展示廳有著一些比較古早的展品,包括以前的棋盤、書本等。我們在那兒看了有大半小時,離開時雨已經停了,耶! 台北 北投溫泉博物館


我餓了 (出來前只吃了一片蘋果年輪蛋糕),但我們都不知道北投有什麼好吃,決定先到淡水再說。坐上捷運往北走,天氣有變好的跡象;到了淡水還有太陽哩! 離開捷運往老街,我聽到熟悉的廣東話,於是我急步遠離:走在老街,我發覺好像從來沒拍過這兒! 丹尼居然跟我說有家「溫州餛飩」的有個”周杰倫套餐”! 原來他才是專業的地陪! XD

溫州餛飩 這家百葉溫州大餛飩在許義魚酥店加一倍的路程(這是什麼計算法) (淡水區中正路177號),因為我們之前找的是人家自製的美食地圖,比例不太對,所以用了些時間去確認位置 (總之過了魚酥、廟、酸梅湯… 一直到三岔路口)。到了店面,櫃檯旁的牆上果然有燈箱寫著”周杰倫套餐”! (好害羞喔~) 俗仔的我結果沒有點它,只看著餐牌點了蔥油餅+餛飩湯。(丹尼之後問我怎麼沒有點… :x)

蔥油餅裡面的是雪裡紅,味道比較重;餛飩皮夠薄,裡面的肉透了出來;湯裡還有海苔 & 蛋絲,湯碗還有浙江地圖告訴你溫州在哪兒! 吃完午餐,我便先去買許義魚酥 (只買了四包,是不夠啦,只是隨便吧,而且還要麻煩地陪幫我帶回去),然後便去碼頭買票坐船去八里。我們其實想去八里 & 漁人碼頭,想說不要走回頭路,就問八里有沒有船直接去漁人碼頭:售票小姐說沒有,不過來回八里跟來回漁人碼頭一起買會便宜一點,於是便買了;但我們後來在對岸看到 (這是後話)…

 

買好票後船就來了 (實在剛剛好),去八里的渡頭也實在簡陋得很,比龍蝦灣那個走私碼頭 - 一段斜路還要窄一半。上了船,河水是泥黃色的,大概是因為颱風跟雨水吧! 襯著藍天白雲大太陽,著實有點詭異。大概五分鐘後船便開了,好涼快啊!不過風浪不大,大概過了十分鐘我們便到了八里。 新北市 八里


上了岸,沒有看看什麼,丹尼便帶我右轉往左岸那邊。海邊的步道除了可以到海邊,還可以騎自行車。我們也有討論過租單車 (雙人單車/接龍車) 的可行性,但我不想連累大家啦,還是用雙腳走吧~從這邊回看對岸淡水,也看看淡水河,好舒服的地方! 如果有時間的話實在是可以在這兒發呆一個下午的啊~ 我們沿著河邊就走到左岸公園的碼頭,又看到一個售票處:咦? 剛才對岸不是說這邊沒船去漁人碼頭的嗎? 這兒明明是斗大的字寫著「八里 <-> 漁人碼頭」啊?! 回來後找過網頁,上面寫「視乎潮汐狀況,停、啟航另行公告」,但淡水那邊的售票小姐明明是肯定的說沒有…

算了吧,已經買好了來回票,反正又不趕時間,多坐一程也沒所謂吧 (結果是後悔到極啦!) 就這樣,我們走了大概20分鐘,從八里渡頭走到左岸公園的出口,然後找公車去十三行博物館。我們又等了差不多15分鐘才等到會去那兒的紅13,可是上車後坐了大概5分鐘就到了。

新北市 十三行博物館 下了車走過去,首先吸引我的是那兩塊水泥板 – 夾住出口的樓梯。我實在對這種有點raw的水泥建築沒有抵抗力,看到這種風格就會不由自主的愛上。太陽好猛啊! 於是拍了幾張就加快腳步去找十三行博物館的入口。這個博物館的建築還是得過獎的耶! 除了水泥板 (他們叫清水混凝土),還有另一邊的鋼構鯨背 & 砂岩建築。

原來它是免費入場的呢!十三行是一個考古遺跡,五十年代時已經被發現了;但二十幾年前這兒卻成了八里污水處理廠的範圍,於是有關方面進行了一次搶救考古,然後在這兒興建博物館去展示發掘出來的


展館分了幾部分,水泥板建築部分是挑空四層的,我們從入口進去轉到右邊的展館,然後就有一條樓梯一直可以走到頂樓。頂樓有條中空橋通到一端的落地玻璃窗,在這兒可以看到八里觀音山的景色,左下方還是一間升起了的小小土地公廟!走完天橋,左方就有條樓梯離開博物館,也是我們下車後看到的那個出口。

我們傻傻的走到這兒,然後就往回走到天橋,從來時那條樓梯回到二樓 (只有我們兩個是逆行的 -_-)。二樓原來就是關於十三行的考古展示廳,於是我們順道看一下展覽,然後被那人臉陶罐 (這網頁的照片很不吸引是真的) 吸引著!後來我們還特地去紀念品店去找,可是裡面的人臉陶罐圖案商品都是Q版的,太小朋友了。

看完展覽後,還有些拓印可以玩一下,然後我們再去天橋;不過我開始有點累,於是想坐電梯,然後在那兒當值的阿姨居然認得我們,還問我們為什麼又上去 XD 這次走完玻璃橋我們便從另一端的樓梯走到出口了,幾乎頭也不回的 (路人: 明明你有回頭拍了照)

之後我們走到外面的廣場,這兒也是博物館的範圍,本來丹尼說還可以走到外面的 (北堤) 沙灘,只是它給一堆植物隔開了,看不到出去的位置,於是只在陽光廣場逛一下、拍拍照就算 (回來看看導覽圖,原來遠處還有個文化公園),然後去旁邊的小店吃個黑糖剉冰消消暑。吃完剉冰有涼快了一點,而太陽也開始下山了,於是我們到了博物館的鯨背沙丘 – 觀景台 (裡面就是展示廳的所在) 看看海。這個地方看風景很好啊!可以看到夕陽、台北商港、跟十三行陶罐形狀圖案類似的污水處理廠,還有沙灘 & 淡水河岸;另一邊就是觀音山。在這兒坐在木板地上、吹著海風,實在好寫意~ 新北市 十三行博物館 射日 @ 陽光廣場


太陽差不多要下山了,但我們還要去漁人碼頭;於是回到公車站坐紅13回到八里,然後坐船回到淡水;回到對岸又是剛好(?!)有船去漁人碼頭 (為什麼每一班都是剛剛好? :p) 於是我們便趕快上船,看到船艙有點悶便站到甲板上,還預備要拍海景,結果這完全是一個錯誤的決定…

當甲板也站滿了人 (包括一群放假去玩的學生) 後船便開了。嘩!!! 風浪好大!!! 我站在船後方,本來是面向船尾的,可是站著站著就覺得不對勁:浪都打上來了!!! 而且打在船頂的海/河水還不斷滴下來,而船尾的去水孔也不斷把海/河水湧到甲板上。風高浪急,差點站不穩了,還能拍什麼照;可是又沒辦法收好相機,只好用毛巾保護著它;可是我的鞋子就給海/河水淹了。丹尼站在比我前面一點的船邊,於是他接收了從船頭濺過來的海/河水,然後就唸著好臭好臭。

到底從淡水到漁人碼頭船程多久? 不知道,只覺得有渡秒如年的感覺。好不容易到達漁人碼頭,我們看到要排隊上船的遊客都只能默默祝福他們。而本來在我們旁邊的那一群學生比我們更慘,有幾個男生全身給海水弄濕!上岸後我們都決定放棄回程的船票,坐車回淡水好了。

新北市 福容大飯店 @ 漁人碼頭 我大概是錯過了最好看的時間 (而且給臭河水濺了),天黑了,景色變得普通。漁人碼頭的情人橋有著五光十色的燈,而岸邊則滿滿是食肆;由於我什麼功課都沒有做,我們完全不知道有什麼好逛 XD 於是只在那兒繞了一圈,從碼頭走到像船的福容大飯店 (我本來想買拖鞋,但他們賣的全是人字拖),然後走了一下在食肆樓上,通往情人橋的木棧道;就在我們想走到橋上拍照時就下了一點點雨,然後也覺得有點餓;於是就決定還是回去找吃的好了 (景點介紹)。


於是我們打算找公車回淡水;找著找著,剛好薏靜打來約吃飯,而我們又找不到公車 (後來才看到有紅23),只好跳上小黃回到淡水捷運站,然後回台北車站跟靜 & 大休會合。

回到台北已經八點多了,好餓… 美食達人大休於是帶我們去旁邊的京站,然後一邊列一下餐廳;最後我們去了4F的元定食,吃了個吉列豬排定食;還收到他們給我的生日禮物! :D 哈啦一輪後,大家就去了我的房間,然後繼續吃年輪蛋糕。因為我翌日要去花蓮,吃不完的半個蛋糕跟其他不想帶的東西就先請丹尼幫我帶回他家存放。

 

這兩天的照相本子: 相簿 I 相簿 II

下一篇: 6.26 花蓮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